最新訊息:何謂燕窩

1994
次閱讀

何謂燕窩



燕窩是中國自明代以來開始被食用的傳統名貴食品之一,是指雨燕目雨燕科部分雨燕和金絲燕屬的幾種金絲燕分泌出來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質(如:羽毛)所築成的巢穴,而非雀形目燕科鳥類(如家燕)所築巢穴。

一般認為吃食用燕窩會對身體帶來不少好處。燕窩含有促進細胞分裂的激素以及表皮生長因子、增強免疫能力、養陰、潤燥、養顏、延緩衰老,清虛熱、治虛損等功效。


燕窩中有紅色稱為「血燕」的,傳說中是因為金絲燕未完成鳥巢,忍著不產卵,吐血而形成。事實上紅色燕窩的形成的原因說法不一,比較可信的說法是:只有洞燕窩巢被含鐵元素的岩壁的礦物質或水滴滲透,燕窩呈現出不規則、暈染狀的鐵鏽紅時,才會產生血燕。還有一種說法「棕尾金絲燕 」的食物中包含海藻等物使其唾液含雜質,氧化鐵含量較高,因而顏色鮮紅如血。血燕比起其它的燕窩,含更多的鐵。


燕窩被採摘之後,還要經過蒸細、浸泡、除雜、挑毛、烘乾等複雜的加工才能製成燕窩成品,包括燕盞、燕條、燕餅、燕絲。其中燕盞是整隻優質的燕窩經除雜保留原有形狀而成,故價格特別昂貴。

何謂燕窩